×內含個人觀點,若有冒犯請見諒




今天大概是趕完稿子的後遺症發作,整個人懶洋洋的好沒幹勁,比起打文,我目前還蠻想廢話一下的(噴)。
這次的主題如大家所見的就是「留言」,在這邊先跟看官還有粉絲們道歉,我很喜歡看留言,可是要我回又很懶(被揍)。
所以你想跟我有進一步接觸可能從噗浪慢慢來會比較有效率,不過通過BLOG我也有結識到好基友就是了,超意外的呢!


這次為什麼會想針對留言聊一聊是我有點不解,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小朋友(太好了我也老了orz)會嚷嚷著說"自己的每日人氣好低喔"、"留言好少"、"一定沒有人對我抱持期待吧?"之類的話。也不是要說他們很無聊還是怎樣,但從以前開始我在畫圖跟寫文(國中?)時所抱持的念頭就是「自己開心」,畢竟並沒有老師站在你後面逼你說一定要怎麼做,所以我認為在你寫小說、畫圖的路上也就只需要對的起你自己就夠了,因此我對於很在乎自己的人氣而受此影響的小朋友感到很納悶。

「你寫小說是為了誰?」

我在這個圈子其實也待了一段不短時間,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當然不可能只看過一種,除了「為了自己」外,當然也有人是「為了他人」,並不是說為了他人就不好,這就要取決於己身是抱持著怎樣的觀念了。之前就看過一位同學很理直氣壯的說「我寫小說都是為了誰?」,他的言下之意就是全都是為了他的粉絲,這個想法本身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他的態度,他把自己視作高高在上,彷彿他有發文,其他人就該感激涕零,留言什麼的當然不能少,少了他老大就不高興了。
這樣很奇怪對吧?
我個人認為一個創作者是種靠「博得關注」吃飯的族群,先撇開經濟方面,就個人喜好的圈子來說,你需要獲得認同及關注才能得到更多,換言之,創作者的成功勢必得靠他人,把自己太當回事除了令人感覺不怎麼好以外,其實對於自己的進步也沒什麼好處,而且大概還會嚇走一些剛要了解你的粉絲吧?
至於自暴自棄及因為人氣鬧彆扭的同學,我只想說──那個、痞客這裡不是文學網站,你走錯地方了(遠望)。
不排除許多人還蠻喜歡用google搜配對找文章或圖片,我家的紀錄上面也經常是一整面的cp,因此我深深的認為那些寫自創的同學根本不需要太沮喪,或許除了你本身需要檢討的問題,還有就是痞客的性質並不是專門的文學網站,所以想募集人氣的同學不妨去挖個文學網站來用用。
我剛開始用痞客的時候也是經歷過當日人氣個位數的時期,能夠破50我就很開心了,現在的話……平均都一百多吧?其實我也不知道這種人氣數是哪來的(搔臉),照我上面所說的,那我為什麼在這裡發文?
嗯、老實說我把痞客當成在我網路上的「家」,我不喜歡天空也討厭無名,FC2又太過簡單,換了那麼多個地方,終歸還是痞客讓我宅得舒服,所以也就成了像老巢一樣的地方,不過還是那句「我自己開心」就是。
其實也是我個人觀點的問題,我的自創文大多都是坑(被揍),可即使是坑我也挖的很開心,但我實在很怕造孽阿(抹臉),想當年我跑去鮮網發自創文,之後莫名斷尾就看到不少求後續的留言,讓我神愧疚跟蛋疼的(遠望),所以我就在自己本家偷偷挖洞了,如果還有不小心摔下去的大大那真的對不起(掩面)。
另一方面則是鮮網對我來說不是個輕鬆的地方,雖然他是我的「分家」,但因為待在那裡的全都是在寫文及畫圖的人,如果只是抱著想挖挖坑就拍拍屁股走人的心情,感覺在那裡就顯得很差勁W所以我真的不敢去鮮網到處挖洞(噴)。
說回留言這檔事──淦我家留言也很少啊!我是不是應該每天都去哭哭洗河道說「都沒人喜歡我」這樣?
我自己也是潛水一族,所以我實在難以去對著我們家的粉絲說「沒留言我不更了」這種屁話,老實說這種人我還蠻討厭的,你自己看別人的文會乖乖留言嗎?做不到的話當然沒有立場去要求人家吧?說真的,不更文是你的損失,粉絲也只是少了個打發時間的地方,就只是這樣。
用譬喻的話,回應大概就是香油錢一般的東西,「那是別人好心給你的」,不是說你打文就應得些什麼,除了一些自我滿足以外,其他的東西就像樂捐一樣。
對留言人氣那些不是很介意其實也有部分是我的個性使然,我是個討厭壓力跟束縛的人,當自覺有人期待而拼命的想做什麼事的時候反而會一團糟,我是這麼覺得的,所以我更相信自己的一頭熱,品質不敢保證,但至少效率會很高(噴)。
而且當察覺有人期待的時候,我覺得我還蠻容易開始犯中二病(情緒起伏比較大的時候也是囧)的,所以到頭來,僅僅當做是自我滿足對我來說才是最好的。
說了那麼多,簡單來說就是要「心懷感恩」吧!
任何東西都是積沙成塔,用努力跟付出慢慢換來,你想要的更多,當然就得付出的更多,除非你只是想壓榨親友,看看一大串言不及義的留言就很滿足。
當然並不是說言不及義的留言哪裡不好或哪裡不對,有留言我都高興真的,我只是就我個人方面做論述,我跑去我喜歡的作家或繪者家留言沒話也會找話屁一堆我對他的崇拜(被關)之類,例如他文裡哪個片段我很喜歡等等,像「期待下回」這類超簡短看不出所以的留言我還真沒留過,所以也無從評論起,不過如果我是收到留言的人的話,除了謝謝之類我真的不知道該回些什麼(掩面),不過也有些粉絲留言只是想浮出水面噴一下我知道,但一般情況下我留言全部都會回(只是時間長短問題),只有一兩個沒回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抹臉)。


其實我也沒想幹嘛,只是今天晃到的幾個專欄跟網誌都有看到這種莫名奇妙的公告讓我很莫名罷了(撐臉)。
追述到國小六年級(欸),那時候寫文給朋友看看就滿足了,也就是把評論先擺旁邊,有人看過我就開心,其他像是被喜歡之類的倒是沒那樣的期待。
回歸本質,也就只是「你喜歡你現在做的事嗎?」這樣簡單的問題而已,在這個不受限制的空白裡面你要怎麼做都是自由的(不過還是不能太超過啦……),「沒有人逼你」,所有的挫折跟負面情緒大多數時候是自己強塞給自己,但如果經不起挫折,你又要怎麼走得更長更遠?有些事情在現實跟虛擬世界都是不變的,如果沒有堅持也就只有看著人家喊好羨慕的份而已。
擁有豐碩成果的人必然曾經放棄過什麼東西,這就像是一般人羨慕那些畫圖很厲害的大大,當你再喊好羨慕的時候你有想過人家花了比你還要多多少的時間再練習嗎?或許人家放棄的是在課業上的優秀表現而得來,也有可能是其他東西,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的現下,你花多少時間去做某件事便影響了你能獲得的多寡。
所以自暴自棄這種鳥事真的不需要,當然,有負面的情緒也不全然是壞的。
若你想看看人家所站的高度看見的是怎樣的風景,也就只有自己努力爬上去了吧?
與其在這裡靠杯,還不如快點去寫文跟畫圖(撐臉)。
話雖如此,我無聊到發慌或有點憂鬱的時候也喜歡無病呻吟就是(噴)。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引用自九把刀大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絳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